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取代Y Live!網路直播的方案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上午11:35 發表
文/水藍色透明鯨魚

在12月3日的時候,雅虎Y! Live正式拉下閉幕終止服務,使得熱愛此項服務的網友們都感到不少遺憾,那麼有沒有什麼其他網站可以有替代的服務呢?以下介紹兩個類似的網站服務︰「Ustream.TV」與「justin.tv」。

雅虎Y! Live正式閉幕。


「Ustream.TV」網站

在「Ustream.TV」首頁左上角選擇「Sing up」進行帳號設定。


功能類似於雅虎Y! Live,除了提供線上直播功能外,也是可以讓網友們在線上即時通訊,廣播者也可以同時線上回覆給其他網友,此外也可以透過轉寄、嵌入等方式作分享。

比較不同的是,原本雅虎Y! Live無法提供線上直播影片錄製功能,這個網站額外提供了錄製功能,並且可以直接上傳至YouTube分享。而且不光是可以一邊直播,一邊同時錄製,另外也可以直接在網站錄製影音,而不用特地先將影音上線直播。

在底下的「New Account」欄位輸入希望使用的帳號 (需四個字以上),再輸入兩次密碼以及生日、電子郵件信箱等。


設定過程中也可以將訊息貼至Twitter.com (透過個人Twitter帳號),若不需要作此動作,則按底下的「Skip this step」跳過即可。


輸入自己網路直播頻道的名稱。


完成之後所顯示的控制後端畫面,左邊欄位可以選擇觀看Webcam實際拍攝影像,或者是透過網路傳輸的畫面情形;右側按鈕則是控是開始或停止直播,或者是將此次直播作錄製留存。


點選左上角的直播頻道名稱則可連到觀看端畫面,右邊是即時文字通訊的欄位,底下則可以控制分享轉寄,或者是嵌入至部落格等動作。


點選底下的嵌入按鈕,可以選擇不同分享方式。


若點選錄製按鈕,欄位便會顯示目前正進行影音錄製的動作。


再點選一次按鈕則會停止錄製,同時會顯示是否保存的訊息。


點選保存之後,會要求輸入標題以及影音說明,加上標籤內容,並選擇是否將影音列為隱藏。


若選擇公開則會將影音上傳至YouTube網站。


「justin.tv」網站

點選右上角的「創建帳戶」建立帳號。


另外一個網路直播功能的網站,設定上比「Ustream.TV」稍微簡單,而且可以顯示繁體中文 (雖然充滿著大陸用語,但至少比全是英文顯示來得友善吧?)

而線上錄製的功能方面,則是可以提供影片下載為FLV格式檔案作留存,對於希望可以將直撥影片作紀錄的使用者應該相當方便。而「justin.tv」網站同樣也能獨立製作影音錄製,並且將影音內容保存下來。

在註冊欄位中輸入帳號名稱,底下依序輸入密碼、生日與電子郵件資料。


按照網路說明將個人圖像、名稱加入,並決定是否邀約朋友前來欣賞或加入。


後端控制畫面左側下方欄位可以控制開始或停止直播,右邊欄位可以點選「Settings」調整直播品質並測試網路頻寬,底下也可以選擇是否將直播畫面錄製下來。


點選「檢查連線」可以檢測目前使用頻寬品質。


在控制選項中可以調整影音直播畫面、麥克風收音品質


在收看畫面右側可以加入文字通訊,底下也可以透過共享按鈕將畫面作轉寄或嵌入。


嵌入方式分成三種。


而如果選擇線上錄製影音之後,再按一次暫停就會顯示是否作儲存,並要求輸入標題相關資料。


之後網站便會將影音資料作儲存,大約經過幾分鐘之後才會完成轉換為FLV格式檔案 (因此無法立即下載)。之後也可以透過帳戶後端選擇「檔案」選項中找到下載連結,接著再點選下載即可。


小編碎碎唸

對於雅虎Y! Live結束服務,對於不少才剛使用的網友應該有不少失落,這兩個類似服務的網站應該可以滿足一些使用上的需求。不過這樣的影音直播服務其實也頗耗頻寬的,不知道會不會因為太多人使用之下,又導致這兩個網站關閉?

相關連結

「Ustream.TV」網站
「justin.tv」網站
雅虎Y! Live網站 (現已終止服務)

【原刊載於數位資訊】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