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Google SearchWiki 讓用戶修改搜尋結果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上午11:37 發表
文/水藍色透明鯨魚

在前一些時候,Google曾經開放一些使用者做搜尋技術上的測試,而就在最近,則正式對外公開「Google SearchWiki」這項以Web 2.0為基礎概念的搜尋方式。

這項新的搜尋系統,可以讓使用者在進行搜尋之後,將能夠自行決定所搜尋出的結果排序,若是認為所搜尋到的內容與輸入關鍵字不符,也可以自行添加自己的註解或內容,或者是將搜尋內容刪除。不過,這一些功能都必須先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也就是使用者必須先登入自己的iGoogle介面之後才能使用,如此一來才能將使用者個人的設定儲存保留。



在使用者登入之後,開始進行資料搜尋,透過「Google SearchWiki」系統便會在每一個搜尋結果一旁顯示按鈕與選項,讓使用者將資料排序上移或者是下移,或者是刪除。另外,也可以在搜尋結果後方加上註解,除了方邊下回搜尋到同一個內容時可以看見之外,若是其他使用者也搜尋到相同結果,那麼他也會看到同樣的註解,而同時他也可以加以註解。

透過這些機制,Google表示可以透過社群的概念操作,達到線上互動的可能,同時仰賴使用者群體的力量來檢視並指定搜尋的「結果」。

但是按照Google官方的說法,使用者的這些「操作」應該僅會用於某些程度上的參考 (比例如何就可能視Google實際運作情形),Google本身也還是會做某種比例以上的內容控管 (不然,整個搜尋結果很可能就會被有心人士搞到整個脫序演出)。

註︰雖然消息是在近期公佈,但是目前台灣版網站仍未加入此項功能。

相關連結

Google Operating System - Google SearchWiki
iGoogle台灣網站

【原刊載於數位資訊】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