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裏】上傳檔案到逃獄後的iPod touch (或iPhone)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晚上11:29 發表
坦白說,iPod touch打從入手之後,當天直接就給他完成「逃獄 (註1) 」,韌體改成安裝第三方所改造的2.0版本,也陸續安裝了一些App store上免費且實用的軟體。

雖然平常也只是上、下班時候聽聽搖滾或輕音,偶而拿來在外面透過無線網路查查資料、收個電子郵件 (順便玩玩Twitter),不過總覺得應該要可以自己上傳東西到這台iPod touch上才對,不然也未免有點對不起透過Cydia下載的NES模擬器了…

網站上經常討論的就是透過SSH的方式,用無線網路的方式做連線傳輸,可惜的是,不管我怎麼嘗試,就是無法正常連入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FON AP不接受這樣的連線?)。正要抓狂放棄的時候,忽然發現有人提示了「PC Suite」這個對岸製作的軟體 (其實應該是要稱作「91手機助手」)。



有圖有真相,我把蓋布拉許塞進iPod touch了。



「PC Suite」其實前陣子我也有下載試過,本質上雖然是對應iPhone的硬體環境使用,但是傳輸檔案的話,則是可以通用的。不過,1.X版的似乎無法對應iPod touch 2.X以上的韌體版本,當時也沒想到要找一下新版本,結果後來才發現原來「PC Suite」有推出2.X的測試版本。

下載安裝之後,應該可以發現軟體本身是以簡體中文呈現,不過應該不影響執行。首次執行會需要配合軟體重新啟動iPhone (或iPod touch),接著就會進入執行畫面。如果是使用iPod touch的話,大概只有左上角的「文件管理」可以使用 (但目前只要這個可以用其實也很足夠了)。

因為找到上傳檔案到iPod touch的方法了,於是完成了以下兩個「願望」:

Google「離線版地圖」

像我有時候出去外面亂走的時候,身上未必會帶著電子地圖之類的設備 (有啦,是可以靠手機傳輸,可是使用起來還是有些不便),iPod touch 2.0以上的韌體雖然是有內建Google地圖,但還是得仰賴無線網路傳輸才能正常執行,偏偏台灣地區無線網路並不是那樣普及。

先前在iPhone4.tw就有網友提供自至離線地圖程式供人透過「Cydia installer」安裝 (註2) ,但是離線地圖檔案得自行上傳到iPod touch中。

那麼準備透過「PC Suite」將下載回來的離線地圖資料檔 (一份地圖資料夾應該包含「com.apple.Maps.plist」、「lm.sh」、「MapTiles.sqlitedb」三個檔案)上傳到iPod touch。

首先在iPod touch中的「/var/mobile/Media」資料夾內建立一個「Maps」的資料夾 (注意大小寫!),接著再將下載回來的地圖檔放置在四個英文字母內的資料夾中,並放置於「Maps」資料夾中。

接著有兩種辦法可以在Google地圖程式中呼叫離線版地圖資料。第一個是安裝Cydia installer中的「offline Maps」,另外一種則是下載App store中的「LM2」。使用「LM2」的方式只要先點選一下iPod touch桌面上「LM2」圖示,接著再執行Google地圖程式即可開啟離線地圖資料。而「offline Maps」執行方式也是一樣,不過後來的修改版本則提供了使用者自行選擇地圖資料的功能。

至於如何製作離線地圖,小惡魔網站或者是iPhone4.tw都有相關討論串,可以自行搜尋一下。(話說網站上分享的大台北地區地圖,最北怎麼只有到北投啊?!基隆一帶不算台北縣管轄範圍嗎?!)

「ScummVM」 骨灰遊戲執行程式

「Scumm」原本是LucasArts (喬治盧卡斯旗下的遊戲公司)早期冒險遊戲常用的程式引擎,而歷經多次作業系統改變,原本DOS底下執行的遊戲,在現行Windows底下可能會有相容性的問題產生,於是才有了「ScummVM」這樣的程式出現,可以說是「Scumm」引擎模擬器。

ScummVM目前有針對各種平台製作出相對應的執行版本 (包含家用電玩平台),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先將「ScummVM」安裝完畢,接著透過程式中的「Add Game」選項指定遊戲主要程式所在資料夾即可,「ScummVM」會自動判定相對應的執行選項 (例如適用作業系統),使用者則可以另外自定是否模擬MIDI音源,或者是相關顯示選項。

雖然ScummVM頗為方便,不過並非所有骨灰遊戲都能支援。一般而言,LucasArts本身的遊戲應該都可以支援執行,其他廠商製作的遊戲則未必都能配合執行,不過根據ScummVM開發團隊表示,他們計劃讓其他廠商遊戲也都能正常執行運作

而應用在iPod touch上的方式,首先透過「Cydia installer」安裝「ScummVM」,然後再透過「PC Suite」在iPod touch的「var/」資料夾底下隨意處建立一個資料夾擺放遊戲原始程式 (可以到骨灰集散地之類的地方找找),最後執行「ScummVM」,跟電腦上的操作方式一樣,只需要指定遊戲程式資料夾即可。

但是使用iPod touch執行「ScummVM」最大的問題,應該就是碰上要輸入文字或者是按下按鈕儲存或恢復遊戲進度的部份。在遊戲中要呼叫虛擬鍵盤的方式,是將iPod touch擺直,虛擬鍵盤就會彈出,這個時候就可以進行輸入了。但是遊戲使用到「F1」-「F12」按鍵的情況呢?目前測試的結果 (可能因遊戲不同而有些微不一樣)似乎是以「(」、「;」等按鍵替代了。

註一:一般而言,是指將Apple本身韌體作破解的術語,得以安裝一些「實用的」第三方軟體。
註二:現行較多人使用的逃獄方式,當然,官方並不鼓勵使用者進行這類行為。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