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Google大神將可搜尋「語音」?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中午12:43 發表
文/水藍色透明鯨魚

通常我們透過Google來搜尋網路上資料的時候,通常是以輸入關鍵字作為搜尋的依據,接著在Google龐大資料庫中搜尋比對之後,挑選出最接近的結果按照順序排列。包括現行圖片與影片的搜尋,也都是該筆資料有存在相對應的文字敘述時才能被搜尋到。

而在最近Google實驗室 (Google Labs)推出的一項試驗性搜尋服務︰「Google Audio Indexing」中,透過語音辨識系統將影片中的語音部分轉換成文字,之後再藉由文字搜尋,即可將影片中包含搜尋文字的部分清楚標示。

在上方搜尋列中輸入英文關鍵字,會列出相關包含搜尋關鍵字的影片內容。
(圖/擷自「Google Audio Indexing」網站)


目前網站中只有放置最近熱門的美國總統參選人麥坎與歐巴馬,以及其他政治人物的談話影片,而大概是還在試驗階段的緣故 (或者目前只有英文影片的關係?),現在只能輸入英文關鍵字作搜尋,而且能使用的影片也只有目前網站上所提供的內容而已。

單篇影片內容底下會以黃色區塊標示搜尋關鍵字出現的位置,將滑鼠游標停留在黃色區塊上,則會顯示該區塊語音的文字片段。底下則可快速播放各個影片中出現搜尋關鍵字的片段。
(圖/擷自「Google Audio Indexing」網站)


或許等之後技術成熟之後,以後除了可以用各國語言文字在YouTube上搜尋各個影片的語音內容之外,說不定配合越來越進步的語音辨識功能,還能直接對搜尋引擎用「講話的方式」來作搜尋輸入?

不過等這些資料庫通通建立起來之後,不知道Google大神是否會需要多建造幾條電腦海軍大船呢?

相關連結

「Google Audio Indexing」網站

【原刊載於數位資訊】

Tags:

讀者回應 ( 0 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