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辣椒慢跑】新車初啼 之 南北大磨合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凌晨1:47 發表
板橋-國父紀念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自從辛紅辣椒(KHS F20-T3,以下簡稱辣椒號)趁著沒雨的時候去帶回來後,北部依舊是維持著下雨的天氣,直到清明節放假前的上班日,想說要出門前是沒下雨的狀態,於是提早了一些時候出門,大約七點五十分左右出發。

從板橋三民路口開始騎,到中山路右轉直走光復橋下萬華時開始飄毛毛雨,因為沒帶著雨衣,所以靠著身上穿著NIKE風衣阻擋雨勢。下光復橋接上西園路,接著右轉西藏路直走到三元街,接上和平西路,經過羅斯福路後直走和平東路,直直走到復興南路之後待轉往左沿著捷運高架底下走,直到忠孝東路時再右轉,最後便抵達國父紀念館附近,再轉進公司刷卡上班。

其實看地圖規劃最近的走法似乎是順著基隆路走比較快,可是一來是我覺得基隆路車子太多,而且路況狹隘,二來是得經過地下道,對我而言不是那樣安心上路,所以我決定挑(我知道的)大路走。

辣椒號的原廠椅墊雖然是好坐,可惜騎乘長途之後,我的臀部會很疼痛,也許之後會考慮將他換掉(正好回高雄時,雍閔說他男友希望可以接手)。軟尾巴吸震部份除了後端採用美國Power Tools的不回彈避震精心設計之外,只剩下鋼絲輪框與座墊與騎者本身臀部可做緩衝,路感可說是相當明顯,原廠的握把套也有做緩衝設計,至少手部不會震動到麻掉。

雖說上路應該要有警示燈或反光片的配置,不過車子一時之間也沒太多時間作準備,所以便原廠配置直接上路。從板橋一路騎過來是還不會感到有騎乘上的壓迫感,也許是我習慣這樣的車陣的緣故,摩托車走他們的路,我則按照自己的步調行走,雖然路上偶而會有顛簸,不過這種情況台北市區明顯比台北縣地區好很多,也許是直轄市有在要求市容吧?在大條道路很少有路面坑坑洞洞的情況發生,所以騎起來還算順暢。唯一比較麻煩的是:因為是上班時刻,所以必須小心公車忽然準備擠到一旁載客,得要避免這種情況。

一路案趙慢慢騎乘的步調,本來以為上班會遲到,最後則在快八點五十分左右抵達公司並完成刷卡,前後大約花費約一小時時間,再加上起床後準備的時間,大概必須早起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左右。

辣椒號折疊好包裝起來,剛好可以塞進公司的桌子底下,今天第一次帶來公司也是引起一樓警衛的訝異,以及幾位同事的詢問。之後應該會安排每週二或四的時候騎車上下班,順便練練身子。

下班之後,準備搭北捷到板橋車站轉搭高鐵回高雄。小折上北捷不成問題,但是必須完全將車子身用「不透明」包裝覆蓋起來(透明塑膠袋不可以,最少得用黑色塑膠袋),辣椒號因為有攜車袋,所以背著走自然不成問題,而搭乘的時候,為了方便起見,自然是選擇最側邊的車廂比較不妨礙其他人進出。

因為要回高雄,身上除了辣椒號之外,還額外背了麥書與D80,所以其實很重。高鐵進出也有對應大型行李的出口,所以很方便。而上了高鐵之後,由於「行李」還算蠻大件的,所以只能擺放在車廂裡的大型行李置放區,不過距離當時買票的位置有點遠,坦白說是有點緊張,因為可能識貨的人在別站下車的時候,直接就可以拎走了。因此幾乎要每隔一段時間,便得起來看看是否安全。

辣椒號置放在大型行李置放區,原本擔心會因為速度貫性而翻倒,但似乎是我多慮了,直到我下車前,他都安然地站立著。

下了高鐵,轉搭高捷的時候,首先便會碰上一個問題,因為目前高捷試營僅有開放三節車廂,因此在我回來的時間要擠上去,雖然有一定困難,不過多等幾班後,還是可擠得上去。於是我就提著辣椒號與其他行李搭到中央公園站下車,跟廖董約好去吃自強夜市消夜,辣椒號直接擺進後車廂,似乎也不是什困難事情。

隔天,吃過中飯,我將辣椒號牽出去,準備到岡山鎮上試車。從育才路出發,右轉走到前鋒路左轉,順著路邊騎,地上偶而有些崎嶇路面,但是路感反應還不錯。
寄件者 高雄柴山

雖然岡山會偷車的情況不多,但是一台上鎖又價值萬把元的腳踏車擺放在租書店門口,坦白說實在也有些擔心,於是我不時地網外監控,同時快速地翻完兩本書後便離開租書店。

下午楊爸想去柴山,本來是想先去辦事處等楊媽過來,不過辦事處底下鐵門關上,我也懶得叫裡面的人下來開門,所以轉去王肉泡老家打聲招呼,接著再將辣椒號扛上Solio,再由楊爸開車前往柴山。

在柴山待了一些時候,我開始挑戰壽山坡道騎乘。由於出發位置處於柴山靠近海邊處,因此剛開始的坡道幾乎超過四十度以上,所以僅能以牽行的方式爬上坡道,到稍為較緩和的坡道時(但仍算陡坡),轉用低檔位上坡道,但因為齒比較輕、腳踏轉速較高,再加上車架較輕、較小的情況,偶而會造成前輪浮舉(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習慣坐較後方的緣故)。

下山的路線從柴山後側開始,沿著海線走至中山大學校區中央,經過學生宿舍後轉向忠烈祠的方向。晚間騎腳踏車的人也很多,但似乎只有我車上什麼發光裝置都沒有裝設,在下坡的時候其實會造成來車判斷的一些麻煩。基本上維持中段齒比的狀態騎乘並不會感覺到吃力,以柴山坡面最多約四十幾度左右的道路而言,辣椒號的原廠齒比都能輕鬆應付,不過,當然也不會是不留一滴汗水的情況-離開的時候,我是穿著無袖上衣+短褲,大約騎到中山大學宿舍頂端停車場時,發現背後全是汗水。
寄件者 高雄柴山

這邊再提一下車架避震,沿途下來碰上一些下坡路段,採用滑行的方式下坡道,路感相當明顯,但傳回來的振動大多可被輪框、後避震以及座墊與使用者臀部吸收,手把握套部分也會幫忙吸收掉一些,車架本身剛性也還不錯,下坡碰上一些坑洞,做轉向閃避的時候,不會覺得車身會有操控不穩的情況。手把、車身與輪框的操控平衡做得不錯,比起之前騎家裡雜牌折疊車總有奇怪感覺好上許多。

我大約七點多開始離開,經過中山大學校區,走到忠烈祠,經過壽山動物園,再走過萬壽橋下山。離開壽山之後,直走興隆路,再轉河西一路左轉上建國橋待轉。接著直走河東路,沿著愛河往南騎。接上海邊路之後,左轉四維路,接著再走中華路左轉進三多路直走至三多商圈圓環一心路一直直走。一心路再左轉進廣東三街,接上英德街之後右轉直走,最後就到了今天晚上的目的地-宏晟車業,我是許久沒來找明仔了,順便看看他兒子,剛好也碰上陳大迪與簡小夫。
寄件者 高雄柴山

閒聊大約一些時候,也差不多十點多了,趁著高捷十一點結束營業之前,趕緊再從宏晟踩著腳踏板離開。從英德街右轉進和平二路直走,經過高師大後準備左轉五福一路。沿著五福一路直走,經過新掘江商圈,抵達高捷中央公園站後,將辣椒號停放在路邊摺疊收納,裝入攜車袋後,轉搭捷運往岡山方向返程。離開橋頭車站再沿著舊省道騎回岡山,經過後來新闢的道路,切至岡山市區中心,再經過岡山高中、河華路,最後再沿著一號省道往北走,最後大約在十一點多時回到家裡。

一晚這樣騎乘下來,腿部疲勞度似乎是還好,洗完澡之後再稍微按摩拿捏一下就恢復一些,只是臀部還是不習慣太硬的坐墊。

Tags: ,

讀者回應 ( 2 回響 )

我也好像搞一台來玩玩喔!
但是像你說的,怕被偷啊!
我連我們家那台不用錢的折疊車騎去7-11都怕出來已經被抬走了(因為不想走路回來),何況是這台呢!
昨天看到有人後面還放兒童座椅呢,看來以後可以弄一台來載我們家小朋友~

█小折載小朋友喔…還是不太好吧?感覺好像不太穩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