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2008數位出版高峰會 「閱讀」的變遷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下午4:57 發表
文/水藍色透明鯨魚

雖然有著冷颼颼的寒風吹拂,依然有不少各界人士共同參與第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的「2008數位出版高峰會」。

這次在2月15日的上午於世貿一館所舉行的座談會,首先由元太科技電子紙顯示器中心銷售及市場開發部經理張智雄,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電子產業 研究組專案經理覃禹華,分別介紹Amazon Kindle載具本身與電子紙的發展應用,並邀請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暨前總經理張天立、《數位時代》雜誌社長陳素蘭、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對談。


天氣很冷,但前來參加座談的人數還是很多。
(攝影/楊又肇)

Amazon Kindle閱讀器亮相

在一連的說明之後,首先請元太科技張智雄經理以載具(Device)方面做介紹。

張經理首先提到內容的數位化,以紐約時報Reader、Google Books、Amazon Pages and Online Reader以及微軟Reader等為例,再提到數位音樂成功的例子-蘋果iPod,而Amazon希望能創造出如同用iPod來聆聽音樂般方便的「閱 讀」,但可以像平常紙本一樣地閱讀,並且不需要再透過個人電腦下載轉移到其他載具上。因此,便促進了Amazon Kindle的生成(而Kindle內部所使用的電子紙顯示器則是由元太科技所研發)。


張智雄經理展示Amazon Kindle。
(攝影/楊又肇)

Kindle除了做得輕薄之外,透過「Whispernet」無線網路連結,使用者隨時可以連結到網路書店下載試閱內容或者訂購下載完整內容,採用六吋、167 dpi的四灰階螢幕,沒有背光設計,眼睛看久也不會感覺痠疼,使用者可以在室內或陽光底下舒適地閱讀。

Kindle內建256MB記憶體,約可容納兩百本數位書籍,外觀尺寸約與一般筆記本大小相當,約292公克重,厚度約比一支筆直徑大一些。在無線網路功能關閉狀態下,電池容量大約可供數位書本內頁翻閱數千次以上,而約兩小時時間即可將電池電量充飽。

而透過Kindle網路連結功能接上網路書店購買書籍,新書可享三到五折的折扣,試閱則可以下買每一本書的第一篇內容部份,也可以透過 Kindle訂閱各家出版的電子報紙(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日報等)。而Kindle也可以透過內建無線網路功能連上Amazon網站、維基百 科、Google、BBC以及ESPN等網站(不過並不具備撥打網路電話的功能)。

「電子紙」的未來發展

而在工研院針對「電子紙」的應用發展上,覃禹華經理從復活島摩艾、哈利波特紙本出版量為例子,從紙張節約的觀點切入談到發展電子紙的原因, 覃經理表示電子紙雖然被稱作為「紙」,實際上指的其實是一種「類紙」顯示器,可捲、可折,可以應用於電子閱讀器、電子標籤、大型海報、佈告欄或者製作成衣 物、布料等各種與生活結合應用的軟性顯示器。


覃禹華經理展示裝置在筆中的軟性顯示器概念設計。
(攝影/楊又肇)

雖然目前已有許多更輕薄、更大型的顯示器誕生,但是距離真正可捲、可折,並且實際應用於生活布料中的軟性顯示器仍有一大段距離,覃經理在現 場便舉出未來希望能做到將螢幕收納於一支筆之中,使用時僅需將螢幕拉出即可顯示,或者像電影「關鍵報告」中的未來報紙一樣,可以隨時連接上網路更新最新新 聞。

而在這方面,元太科技則表示未來顯示器的開發,將會朝向更耐用、不易破裂的方向前進,未來所開發的閱讀器裝置勢必將更為輕薄、耐用。

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暨前總經理張天立
(攝影/楊又肇)
數位出版與傳統出版的未來

在介紹Amazon Kindle並說明未來電子紙應用發展之後,現場也請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暨前總經理張天立、《數位時代》雜誌社長陳素蘭、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三位進行對談。

針對Amazon Kindle的推出,在台灣的市場而言,三人是同時秉持著「叫好不叫座」的看法。

《數位時代》雜誌社長陳素蘭
(攝影/楊又肇)
劉永平認為,以台灣目前以個人電腦佔多數,且各式輕薄數位閱讀器普及的情況下,單價較貴的Amazon Kindle恐怕難以讓消費者接受,且相較於其他載具功能性,Amazon Kindle恐怕也難以讓人接納。

而張天立則認為,縱使博客來近年來營運成長,但出版通路實際仍是以實體店面銷售佔大多數,因此他以網路書店經營面看待新興的數位出版,估計 目前的市場規模仍有一定限制,但未來仍有相當的發展潛力,而相關內容產業則將面臨更大壓力,因為網路媒體的力量十分驚人,希望未來出版業必須檢視調整自身 結構,考慮轉型方向。

而陳素蘭則認為現在還不用為數位出版太過憂心,在數位時代來臨的此時,出版人本身更該發揮本身應有的特質,例如在優質題材內容上的拓展,以及數位版權(DRM)的管理使用,都是相當重要的。

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
(攝影/楊又肇)
劉永平再以聯合線上所經營「數位閱讀網」為例,由於網路上有太多免費內容存在時,數位閱讀就必須要從免費閱讀(或試閱)、視覺美感中加強、推廣。他認為關鍵的發展著重於「內容」上,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目前在數位化呈現所遇上的瓶頸,將來勢必會有所解決的方式,而「內容」也將會尋求到最適合表現的方式與途徑。

張天立認為,目前的關鍵點應在於營運所採用的模式,平面出版與數位出版之間的市場拉鋸。對於那些成本與利潤拆帳,以及產品定位與銷售之間不 確定性,仍難以說服平面出版界拋開成見,而接納數位出版。最後,他以過去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經驗說明,過去他不斷地被出版社拒絕,但現在網路訂書的熱潮,卻 是有增無減。

Kindle初體驗

在會後,小編也實際體驗一下Kindle的魅力。

Kindleu潔白的機身,有附上一組保護套,防止刮傷。
(攝影/楊又肇)

Kindle本身很輕,拿在手上幾乎沒有什麼感覺。淨白的機身感覺很工整,下方是英文鍵盤排列,符合雙手拿持時方便左右大拇指操作按鈕的握 感,左右翻頁位於上方左右處,而右邊的滾輪,稍微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用來控制「游標」上下捲動(一開始還很丟臉地以為Kindle的螢幕能直接觸 控,幸好沒把人家機子給戳壞)。

底部可接上耳機或USB連接線,並有控制音量的按鈕。
(攝影/楊又肇)

機身本體很薄,而且不重。

文字有6階段大小可做調整,整體看起來並不會覺得有殘影產生,螢幕看久了也不會痠疼(甚至一開始還以為是假的固定畫面…)。Kindle還內建了字典以及附加註解功能,方便在「閱讀」的時候使用。

字體算乾淨,不會有炫目或殘影的感覺。
(攝影/楊又肇)

右邊的黑點就是「游標」,透過底下的滾輪來控制上下移動。
(攝影/楊又肇)

實際體驗結果,雖然現場沒有辦法連接上網路下載,但是透過內部已有的內容觀看,實際上還不錯,可惜的是反應速度稍嫌緩慢,例如按下「確定」之後,畫面會閃動一下,過了一下才會繼續下個動作。

拿在手中約一本書的大小。
(攝影/楊又肇)

目前僅有四灰階文字表現、無法做到觸控,同時售價也算高等等的情況之下,想要吸引習慣原本閱讀方式的使用者們,可能還需要有段很長的路要走。

寫在後頭

從紙本到數位,從電腦桌前到帶著走,「閱讀」的習慣一直在改變。以前經常會被長輩們罵說都不愛看書,但看看現在的人,雖然架上沒有幾本書存在,卻很有可能所看過的「書」早已遠超過你所曾經翻閱過的數目。

因為他們早已經透過網路上、透過其他載具方式「看」完了。

雖然仍有絕大多數的人習慣握有書本、翻閱並註解的紮實感覺,同時也喜歡紙本實際存在以及具備收藏的價值,再加上目前技術的侷限(視覺上的呈現、物理模擬的真實程度,以及無線網路頻寬技術等)與各項花費價位因素,這些都是讓「數位閱讀」叫好卻不叫座的因素。

舉例來說,小編身邊許多朋友幾乎可以接受透過電腦看線上雜誌、文學小品、漫畫等內容的做法,但是問他們是否願意實際採用這樣的閱讀方式,則是幾乎是Say NO,理由不外乎︰「軟硬體開銷太貴」、「不能任意地彎折或註解」、「不能讓我躺在床上看到睡著」等。

在台灣,除了平面與數位出版之間的「成見」仍未有適當的共同見解之外,在大環境底下的有無線寬頻網路環境也佔有一部分重要因素。

沒有足夠的頻寬,資料傳輸上必然會有停滯的可能,而這樣的停滯,也可能間接影響到「閱讀」的流暢。而若考量頻寬問題,而使得數位內容呈現略嫌簡略,則可能無法夠吸引太多閱讀者們的眼光注目。其餘網路連線費用、相關軟硬體價格,也同樣會造成閱讀者們的困擾。

誠如工研院覃禹華經理所說,電子紙並非只是「紙」,而是類紙的數位顯示器,「數位閱讀」也不僅只是將內容數位化。若僅僅是將一本小說文字與 圖予以數位化,那其實也不會有太大的看頭,可是如果是將原本小說內容數位化,並添加活潑化的呈現方式(例如真實語音、音效呈現,加深閱讀的臨場感),配合 網路連結增加即時更新、讀者互動性(最新內容提供、線上共同讀者討論)等,這樣的閱讀方式是不是會比傳統閱讀更加有趣呢?

當PSP與NDSL等掌上型電玩市場銷售成績亮眼的同時,除了本身遊戲聲光內容豐富、遊戲操作模式創新之外,玩家們的遊戲場所,從固定在電 視前變成到捷運中、餐廳裡,甚至棉被裡頭。各式互動模式也是功不可沒,例如任天堂任天狗(Nintendog)可以允許玩家開啟朋友模式,透過無線網路連 結,讓玩家們在戶外走動時,能夠與其他玩家進行交流互動;RSS功能,讓PSP從電玩主機搖身一變成為隨身攜帶的RSS閱讀器。

相信當各式各樣的電子紙被研發出來,並且完善地應用在日常生活各處時,我們的「閱讀」模式一定會有所改變。

相關連結

元太科技網站
Amazon Kindle展示影片
UDN數位閱讀網

【原刊載於數位資訊】

Tags: , ,

讀者回應 ( 0 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