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打破三分天下局面 第四勢力來搶地盤了!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下午1:43 發表
文/水藍色透明鯨魚

電玩主機界的競賽,打從8位元與16位元時期的老任統一天下局面,乃至於正式進入32位元時期後的次世代主機天下群雄之戰 (),一直到目前的三分天下局面,始終是維持這樣的勢力均衡。

不過現在這樣的平衡,很可能會隨著網路傳輸技術的進步而有所改變,因為如OnLive、Zeebo這類的電玩遊戲系統廠商正慢慢形成第四方勢力,準備來搶奪現行三大電玩主機廠商的市場了。

以「OnLive」的觀點出發,玩家甚至連基本運作程式都不需要安裝,完全透過廠商所提供的伺服器硬體來做運算,所以不需擔心什麼時候得升級硬體或者購置新遊戲主機,只需要擔心家裡網路頻寬夠不夠 (編按︰這才是問題所在啊~)。

「OnLive」服務可在諸多平台上執行。
(圖/擷自「OnLive」官方網站)

配合「OnLive」服務使用的搖桿。
(圖/擷自「OnLive」官方網站)


而以低成本、低耗能為特色的「Zeebo」,是由巴西遊戲廠商Tectoy與無線通信廠商 Qualcomm所合作推出的低價遊戲主機,準備進攻巴西、印度、中國以及俄羅斯等新興國家市場,預定4月在巴西推出的售價為美金199元,提供直覺性的 操作介面,讓不熟悉電玩的人也能輕鬆使用。(另外預計其他地區可能於今年或明年會以美金179元或149元的價格上市。為什麼巴西反而要賣比較貴啊?)

「Zeebo」於官網上所展示主機外觀
(圖/擷自「Zeebo」官方網站)

「Zeebo」包含一台遊戲主機、視訊傳輸線、電源變壓器以及一副遊戲控制器
(圖/擷自「Zeebo」官方網站)


Zeebo所使用的遊戲採網路下載方式取得,玩家可藉由內建3G行動無線網路功能免費連上「ZeeboNet Wireless Network」網路服務,透過信用卡或是預付卡購買下載遊戲,另外也可以進行線上更新相關資訊。而Zeebo出廠則預設包含了四款遊戲 (《世界足盟大賽 09》、《極速快感︰玩命山道》、《腦力挑戰》、《獵魂》)以及一款可免費下載的遊戲 (《雷神之鎚》)。 目前支援Zeebo的遊戲廠商還不少,而且還有幾家諸如EA、id Software、CAPCOM、Namco等遊戲大廠,因此在目前所列出的遊戲列表中可以看見《極速快感︰玩命山道》、《雷神之鎚》或《惡靈古堡4》、 《快打旋風ZERO》等著名遊戲,而遊戲下載價格約為美金5到15元之間。

OnLive鎖定讓玩家以輕鬆價格、且無硬體升級負擔為市場競爭主力,Zeebo則主打低價格市場,同時以3G無線網路下載服務避免盜版問題,是不是能在目前三方勢力中成為茁壯的第四方勢力,就且看這些廠商之後的發展吧!

(編按︰話說回來,如果OnLive策略真的大大地成功的話,一些硬體廠商可能要哭泣了)

註︰早先電玩主機以任天堂為最大宗,後來進入16位元、32位元時期分裂成SONY、SEGA、任天堂以及微軟等廠商數次交鋒,而後才形成目前SONY、微軟與任天堂三分天下的局面。

相關連結

「OnLive」官方網站
「Zeebo」官方網站
OnLive 挑戰遊戲機三強

【原刊載於數位資訊】




DeliciousBookmark this on Delicious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