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Google大神也來規劃路線!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午12:23 發表
文/水藍色透明鯨魚

其實目前已經有許多網站都推出了線上地圖查詢功能,例如Yahoo!奇摩地圖UrMap你的地圖網,或者是微軟在對岸推出的「Live Search 地圖」等服務。大部分都可以很直覺地在線上查找相關地理位置資料,有的也可以直接在網站中進行路線規劃。

Google Maps是Google相當熱門且好用的一項線上功能服務,只不過一直少了路線規劃的功能,雖然在外頭可以很方便地透過行動上網裝置查詢地圖,但卻有可能發生不知如何快速抵達目的地的窘境。

而跟進北美、歐洲、日本與澳洲等地區的腳步後,Google Maps也新增加了台灣地區「大眾運輸行程規劃」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線上規劃行程。

現在也可以在Google台灣版地圖上規劃大眾交通路線 (但暫時只有台北地區可查詢)。


不過目前這個服務僅限於台北地區,也許是與提供相關資料的合作單位有關,目前這項服務是先與台北聯營公車以及台北捷運公司合作,因此其他地區可能還要再稍微等待吧?

首先在出發位置與目的地位置各自填入欄位中,並選擇預計出發或者是抵達的時間,最後再按下「規劃路線」按鈕。


開始規劃之後,會在右側顯示整個建議行進路線地圖。如果所輸入的位置名稱有其他類似地點,Google大神會請使用者再做確認。


路線完成規劃後,左側會顯示所有建議路線,並顯示估計花費時間以及主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再往下拉,會顯示詳細的行程內容,也會列出相關轉乘資訊與車輛時間,讓使用者一目了然知道該怎麼走。


估計時間為理論值,可能會依照各人走路時間、車輛行駛時間而有所差異。另外,在某些路線規劃上,可能還是會有所偏差,例如小編試著規劃從板橋住處搭乘公車到朋友在木柵住處,整個路線卻規劃穿越了半個台北市區,同時也得更換三次交通工具,但實際上小編卻只需搭乘附近的公車,經過中永和聯外道路,頂多再換一次公車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了。

相信等其他地區的資料逐漸加入之後,這項功能的準確度以及便利性會更高,那麼往後出門也不怕迷失方向,甚至也能快速知道該如何「正確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如果能再與各接駁點合作各式大型查詢裝置的話,那應該會更方便了?)。

相關連結

Google Maps大眾運輸行程規劃網站

【原刊載於數位資訊】

Tags: ,

讀者回應 ( 0 回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