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 Cloud

About Me

我的相片
有時候是台北,有時候會是高雄, 就台灣啊…我一點也不想去澳洲, Taiwan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習慣使用這個名字,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水藍色…

追蹤者

顯示具有 車子相關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車子相關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玩很大! F1遙控車!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晚上10:33 發表
現階段市面上販售的手機,好一點的多少都會配置方向感應功能以及紅外線或藍芽等硬體連線功能,再配合手機程式設計應用之下,即使拿來當做遙控器似乎也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

好了,這位閒得發慌厲害的老哥透過手機與RC遙控車連線,透過手機方向感應功能來控制遙控車的左右前進方向,然後很「週末偽加班漂亮地」在辦公室完成了一場遙控車GP。

但這樣就結束了嗎?

接下來換麥拉倫車隊找上門了!而且「玩很大,玩不用錢」地把實體F1賽車拿來當遙控車,還請現任車手路易士‧漢米爾頓 (Lewis Hamilton)來實際操作…

編按:我也好想玩一下這樣的遙控車啊~



DeliciousBookmark this on Delicious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繼續閱讀全文 玩很大! F1遙控車!

黑車? 還是白車?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中午12:17 發表
文/水藍色透明鯨魚

這幾年腳踏車在台灣變得相當熱門,幾乎路上經常都可以看見全身裝備騎著腳踏車出遊的騎士 (或家庭),小編身邊也不少朋友熱衷於腳踏車活動,每週都想找小編去挑戰巴拉卡不落地 (但小編我只有慢慢休閒騎乘的腳力啊!)

有些人挑選車子的時候,可能會偏好深色系列的顏色,理由可能是比起選擇白色一類的明亮色系,深色的色彩可能比較不容易髒 (至少不會那麼明顯)。而雖然在路上騎乘多半都會安裝反光片或者是警示燈之類的器材來提醒附近的車輛︰這裡有台「卡打掐」,可是全車顏色偏深的情況可能還 是會不太顯眼。

(圖/擷自instructables.com網站)


一般光線下呈現的色澤。
(圖/擷自instructables.com網站)


在燈光直射之下的反光狀況。
(圖/擷自instructables.com網站)


於是國外有人用乙烯基作為化學材料,開發了「Bright Bike」這樣的反光貼紙,將這樣的貼紙平穩覆蓋於車身表面上,在一般光線底下觀看仍然是一般色澤,但經由光線折射之後,就會變得一片雪亮,如下面影片︰


Bright Bike from Michael Mandiberg on Vimeo


Bright Bike at Holiday Hackshop. from Michael Mandiberg on Vimeo.

相關連結

Bright Bike (theredproject.com網站)
introBright Bike (instructables.com網站)

【原刊載於數位資訊】



DeliciousBookmark this on Delicious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繼續閱讀全文 黑車? 還是白車?

來自西班牙-Buff魔術頭巾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凌晨12:18 發表
雖然不是什麼新玩意,之前也知道這種東西的存在,只不過沒有特別的需求,倒也不會太去注意…只不過後來買了腳踏車,幾次在市區這樣騎乘之下,發現灰塵實在太多了,另外也會一直流汗,同時讓留長的長髮被風吹得亂七八糟。因為一般頭巾若是要綁,對於我這種懶人實在有點麻煩,而且材質好的不好找,所以決定找一條魔術頭巾。

這玩意類似的產品很多,從進口品牌到一般夜市在賣的款式都有。

我買的是Buff,普通款式一條是定價550元, 其他進口品牌大約也是這價碼夜市有的賣100-200元左右,不過材質有點OOXX…而且花色一整個選擇不多。既然目前Buff系列都有兩條八折以上的折扣,所以就這一星期前後都在百貨公司尋找想要的花色。無奈之前雖然都沒什麼人買,可是最近戶外運動盛行之後,許多花色都被人挑光了,所以我想找的花色幾乎很難找到。

從台北市各大百貨公司,一直到各個體育用品社以及登山用品社尋找,最後終於在士林山野倉庫找到其中一個我想要的花色-kukuxumusu系列的「誰關燈」。 另一條想要的花色,則得等到五月那時候看看有沒有機會進貨。
kukuxumusu系列主角是一頭羊


背板上有簡單說明如何使用這條頭巾

「誰關燈」上頭有著許多爭大眼睛的羊

整個頭巾基本上有點類似袖套(當然沒有袖套那麼窄),布料具有彈性,整顆頭可以直接套進去。

拿來當安全帽套的話,首先得將頭巾整個套在頭上,然後露出兩顆眼睛 (像阿尼那樣),接著,再將RR4戴上頭。結論就是:頭巾+一頭長毛=剛剛好~只是稍微緊了一點 (羞)。而且,就算耳朵戴滿耳針之後,也不用怕會去勾到內襯,帽子也可以直接滑下來。

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避免髮尾騎車之後的亂翹現象 XD

採用快乾材質,另外也有Coolmax材質(較貴)。稍微搓洗之下,大約一些時候就乾得差不多了。騎車時拿來包覆頭部吸汗、固定頭髮,或者用來遮蔽灰塵都很好用。

相關連結

山野倉庫相關Buff花色

繼續閱讀全文 來自西班牙-Buff魔術頭巾

【辣椒快跑】上班日,板橋民生路-台北忠孝東路四段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凌晨12:55 發表

入手辣椒號之後,便規定自己每個星期二跟星期四騎車上下班。

早上出門從民生路轉三民路,到家樂福之後再左轉,轉中山路二段上光復橋,這邊是唯一需要爬大坡的地方,同時車子也較多,不過可以沿著橋邊人行道走,所以其實沒差,反而是三民路到中山路二段這邊僅能跟摩托車行走同一路線,因為人行道幾乎被佔據著。

下光復橋之後,轉西藏路,這裡稍為可以避開一些車潮,接上和平西路的時候,開始有較大的人行道,所以未了不跟汽機車搶道,所以改走上人行道。雖然也是有不少上班族,不過還不至於會大大地影響行車速度,同時也有不少人也是同方向騎乘腳踏車的。

沿著和平西路經過古亭捷運站,沿著和平東路持續走下去,經過師大,這裡的人行道就更寬廣了,不過道路坡度就稍微有點往上。途中會經過建國東路等較大的交叉路口,直到復興南路交叉口待轉,基本上就與第一次騎去公司的路線是相同的(因為不想去擠信義路的車潮)。

之前有擔心太陽照射問題是不是很大,因為沿途都有經過商業大樓,所以基本上除了光復橋到西藏路那一段比較會碰上日曬之外,其他地方幾乎不太會去直接曬到太陽,所以不會太悶熱。因此像今天仍是穿著風衣就有點悶熱了,應該另外再找一件純粹用來擋太陽使用的長袖透氣外衣即可。

早上七點五十分出發,約莫八點五十分抵達公司趕上刷卡,在九點之前可以完成衣物更換與梳洗。出門前換穿上排汗衫+排汗材質八分褲,並且噴了點制汗劑,所以抵達公司的時候,身上只有稍微黏黏地,用毛巾擦拭之後,就又恢復清爽。

公司底下守衛,在我離開公司之前提醒我,之後盡量不要直接牽進大門內,所以之後可能得在外頭先將車子折疊之後才能帶進來。對我是沒差,反正進公司我也只是將車子簡單對折,並不會完全收納,上九樓之後也只是將車子停放在樓梯間鎖上而已。

有了兩次白天騎來上班的經驗,卻沒有任何夜間裡在台北市區騎乘腳踏車的經驗,尤其還要經過頂好跟Sogo商圈。

今天下班之後,打開後方警示燈開關,讓候車知道前面有台腳踏車正前進當中。沿著忠孝東路反方向騎回去,經過Sogo附近時,下班的人潮太多了,在人行道行走也有點慢,同時變成要閃更多人。不過幾乎都算順利,尤其坡度是略減的狀態,所騎起來並不怎麼費力,同時發現也碰上不少騎腳踏車上下班的人。

回去基本上只是人潮多了點,復興南路上會有不少下班的人,和平東路則會碰上一些接送小孩的家長之類的。等過了和平西路到西藏路,基本上人就不會太多了。

回到家,將腳踏車再搬上四樓擺放,體能還算有餘力,不至於會是一整個癱倒在床上的狀態。希望持續這樣下去之後,腿能更瘦一些,褲子尺寸可以更容易挑選。

繼續閱讀全文 【辣椒快跑】上班日,板橋民生路-台北忠孝東路四段

【辣椒慢跑】板橋-三峽-鶯歌-板橋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晚上11:07 發表
仔細一瞧,我可是多繞了好大段路…


自從上次把辣椒號扛回去高雄,接著又扛上來台北之後,北部就一直是下雨的天氣,因此連決定要騎去上班也都沒機會實踐。

不過雖然是這樣,星期六還是去買了一件NIKE短袖排汗衫跟一件七分長的貼身排汗褲回家,準備下星期騎車上下班時候穿。

然後黑輪就在問星期天要不要去鶯歌,本來他朋友在約去三芝,但是板橋出發,若考量回來時間的話,應該是得早一些時間出發才行。因此我們決定,他從桃園龜山出發,我從板橋這裡過去跟他會合。

黑輪很好心地還幫我找了地圖,告訴我只要沿著環河自行車道路走就會到鶯歌,而我只要從板橋這邊的環河道路想辦法過橋走到對面,就會經過樹林,接著在沿著對面的環河道路走下去就會到鶯歌。

話是這樣講沒錯,不過在板橋這一邊的環河道路,我始終找不到上去陸橋的地方,所以一直無法過去對岸。最後等黑輪都到達鶯歌的時候,我還在環河道路中迷路。
遙遠的河濱道路,哪邊才能到達對岸啊~? 掰細扣去鶯歌三峽

辣椒號本身的吸震設計還不錯,一些輕微的碎震也可以吸收掉,不至於會讓車子整個跳動,穩定性也算高,不過因為固定杯架的螺絲似乎沒鎖緊,最後噴掉了一顆。嘗試藉由左右搖晃借力來加速,似乎反映了小折本身龍頭不若一般公路車來的穩定,會有一種晃動角度變大的感覺,我想還是不要太經常使用小折做這種動作較好。

從板橋騎到環河,沿途經過民生路,到大漢橋底下轉環河道路,排汗褲本身兩側是做大孔網狀透氣,本身材質也能快速排汗風乾,所以腿部不會沾滿著汗水。上衣部份,因為背著Boblbe-e背包,加上又套上一件慢跑用風衣,即使內層穿著了排汗衫,背部還是有些悶熱。另外,由於今天所經過道路都有許多車輛行駛,所以下次可能還是得準備領巾或口罩之類的物品遮口。

因為受不了環河究竟如何行走,最後終於決定依賴衛星導航,結果是指引按著台三線沿途走下去,所以才會先到三峽,而黑輪則從鶯歌騎過來到三峽與我會合。從板橋騎到三峽大約快二十公里多左右(或許不止,不過當我快到土城邊界時,GPS顯示所處位置距離鶯歌還十公里左右),很不可思議的居然不會感到相當疲倦,同時今天的天氣是陰陰地,有點微涼,所以騎起來蠻舒服的,不會滿頭大汗。
在三峽老街道路上的辣椒號 掰細扣去鶯歌三峽

黑輪推薦的豆花店,豆花很好吃 掰細扣去鶯歌三峽

三峽老街碰上廟裡迎接媽祖 掰細扣去鶯歌三峽

黑輪的車子是自己組的,車子零件除了輪框採用XTR等級之外,其餘車架、腳踏大多採用XT等級組成。不過黑輪身高問題,車子讓他騎乘,感覺像是小孩騎大車似地,不過其車依舊不改其逞凶鬥狠的性格 (笑)。
辣椒號跟黑輪的車 掰細扣去鶯歌三峽

今天三峽老街似乎是在迎接媽祖,加上又是假日,所以人潮擁擠得相當誇張。在這邊吃了蚵仔麵線跟肉圓,再另外吃了豆花與老街裡的牛奶冰淇淋之後,我跟黑輪再轉去鶯歌老街。在鶯歌的老街就大概是休息走走,之後就準備解散了。黑輪繼續往南騎回桃園,我則沿著環河道路往回沿著114縣道騎向板橋。
鶯歌老街,某些地方改變太多了 掰細扣去鶯歌三峽

從鶯歌騎回到板橋市區,大約是花了一小時多左右的車程,感覺上還是有多繞路。一整個下午騎下來,腿部疲憊程度是覺得還好,本身精神也還OK,晚點洗完澡還可以跟建人安去逛家樂福,不過更晚一點的時候則感覺有點想睡覺了…
掰係扣出遠門,一定要做好道路規劃,不然會繞很遠… 掰細扣去鶯歌三峽

要持續來練體力了!

繼續閱讀全文 【辣椒慢跑】板橋-三峽-鶯歌-板橋

【辣椒慢跑】新車初啼 之 南北大磨合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凌晨1:47 發表
板橋-國父紀念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自從辛紅辣椒(KHS F20-T3,以下簡稱辣椒號)趁著沒雨的時候去帶回來後,北部依舊是維持著下雨的天氣,直到清明節放假前的上班日,想說要出門前是沒下雨的狀態,於是提早了一些時候出門,大約七點五十分左右出發。

從板橋三民路口開始騎,到中山路右轉直走光復橋下萬華時開始飄毛毛雨,因為沒帶著雨衣,所以靠著身上穿著NIKE風衣阻擋雨勢。下光復橋接上西園路,接著右轉西藏路直走到三元街,接上和平西路,經過羅斯福路後直走和平東路,直直走到復興南路之後待轉往左沿著捷運高架底下走,直到忠孝東路時再右轉,最後便抵達國父紀念館附近,再轉進公司刷卡上班。

其實看地圖規劃最近的走法似乎是順著基隆路走比較快,可是一來是我覺得基隆路車子太多,而且路況狹隘,二來是得經過地下道,對我而言不是那樣安心上路,所以我決定挑(我知道的)大路走。

辣椒號的原廠椅墊雖然是好坐,可惜騎乘長途之後,我的臀部會很疼痛,也許之後會考慮將他換掉(正好回高雄時,雍閔說他男友希望可以接手)。軟尾巴吸震部份除了後端採用美國Power Tools的不回彈避震精心設計之外,只剩下鋼絲輪框與座墊與騎者本身臀部可做緩衝,路感可說是相當明顯,原廠的握把套也有做緩衝設計,至少手部不會震動到麻掉。

雖說上路應該要有警示燈或反光片的配置,不過車子一時之間也沒太多時間作準備,所以便原廠配置直接上路。從板橋一路騎過來是還不會感到有騎乘上的壓迫感,也許是我習慣這樣的車陣的緣故,摩托車走他們的路,我則按照自己的步調行走,雖然路上偶而會有顛簸,不過這種情況台北市區明顯比台北縣地區好很多,也許是直轄市有在要求市容吧?在大條道路很少有路面坑坑洞洞的情況發生,所以騎起來還算順暢。唯一比較麻煩的是:因為是上班時刻,所以必須小心公車忽然準備擠到一旁載客,得要避免這種情況。

一路案趙慢慢騎乘的步調,本來以為上班會遲到,最後則在快八點五十分左右抵達公司並完成刷卡,前後大約花費約一小時時間,再加上起床後準備的時間,大概必須早起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左右。

辣椒號折疊好包裝起來,剛好可以塞進公司的桌子底下,今天第一次帶來公司也是引起一樓警衛的訝異,以及幾位同事的詢問。之後應該會安排每週二或四的時候騎車上下班,順便練練身子。

下班之後,準備搭北捷到板橋車站轉搭高鐵回高雄。小折上北捷不成問題,但是必須完全將車子身用「不透明」包裝覆蓋起來(透明塑膠袋不可以,最少得用黑色塑膠袋),辣椒號因為有攜車袋,所以背著走自然不成問題,而搭乘的時候,為了方便起見,自然是選擇最側邊的車廂比較不妨礙其他人進出。

因為要回高雄,身上除了辣椒號之外,還額外背了麥書與D80,所以其實很重。高鐵進出也有對應大型行李的出口,所以很方便。而上了高鐵之後,由於「行李」還算蠻大件的,所以只能擺放在車廂裡的大型行李置放區,不過距離當時買票的位置有點遠,坦白說是有點緊張,因為可能識貨的人在別站下車的時候,直接就可以拎走了。因此幾乎要每隔一段時間,便得起來看看是否安全。

辣椒號置放在大型行李置放區,原本擔心會因為速度貫性而翻倒,但似乎是我多慮了,直到我下車前,他都安然地站立著。

下了高鐵,轉搭高捷的時候,首先便會碰上一個問題,因為目前高捷試營僅有開放三節車廂,因此在我回來的時間要擠上去,雖然有一定困難,不過多等幾班後,還是可擠得上去。於是我就提著辣椒號與其他行李搭到中央公園站下車,跟廖董約好去吃自強夜市消夜,辣椒號直接擺進後車廂,似乎也不是什困難事情。

隔天,吃過中飯,我將辣椒號牽出去,準備到岡山鎮上試車。從育才路出發,右轉走到前鋒路左轉,順著路邊騎,地上偶而有些崎嶇路面,但是路感反應還不錯。
寄件者 高雄柴山

雖然岡山會偷車的情況不多,但是一台上鎖又價值萬把元的腳踏車擺放在租書店門口,坦白說實在也有些擔心,於是我不時地網外監控,同時快速地翻完兩本書後便離開租書店。

下午楊爸想去柴山,本來是想先去辦事處等楊媽過來,不過辦事處底下鐵門關上,我也懶得叫裡面的人下來開門,所以轉去王肉泡老家打聲招呼,接著再將辣椒號扛上Solio,再由楊爸開車前往柴山。

在柴山待了一些時候,我開始挑戰壽山坡道騎乘。由於出發位置處於柴山靠近海邊處,因此剛開始的坡道幾乎超過四十度以上,所以僅能以牽行的方式爬上坡道,到稍為較緩和的坡道時(但仍算陡坡),轉用低檔位上坡道,但因為齒比較輕、腳踏轉速較高,再加上車架較輕、較小的情況,偶而會造成前輪浮舉(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習慣坐較後方的緣故)。

下山的路線從柴山後側開始,沿著海線走至中山大學校區中央,經過學生宿舍後轉向忠烈祠的方向。晚間騎腳踏車的人也很多,但似乎只有我車上什麼發光裝置都沒有裝設,在下坡的時候其實會造成來車判斷的一些麻煩。基本上維持中段齒比的狀態騎乘並不會感覺到吃力,以柴山坡面最多約四十幾度左右的道路而言,辣椒號的原廠齒比都能輕鬆應付,不過,當然也不會是不留一滴汗水的情況-離開的時候,我是穿著無袖上衣+短褲,大約騎到中山大學宿舍頂端停車場時,發現背後全是汗水。
寄件者 高雄柴山

這邊再提一下車架避震,沿途下來碰上一些下坡路段,採用滑行的方式下坡道,路感相當明顯,但傳回來的振動大多可被輪框、後避震以及座墊與使用者臀部吸收,手把握套部分也會幫忙吸收掉一些,車架本身剛性也還不錯,下坡碰上一些坑洞,做轉向閃避的時候,不會覺得車身會有操控不穩的情況。手把、車身與輪框的操控平衡做得不錯,比起之前騎家裡雜牌折疊車總有奇怪感覺好上許多。

我大約七點多開始離開,經過中山大學校區,走到忠烈祠,經過壽山動物園,再走過萬壽橋下山。離開壽山之後,直走興隆路,再轉河西一路左轉上建國橋待轉。接著直走河東路,沿著愛河往南騎。接上海邊路之後,左轉四維路,接著再走中華路左轉進三多路直走至三多商圈圓環一心路一直直走。一心路再左轉進廣東三街,接上英德街之後右轉直走,最後就到了今天晚上的目的地-宏晟車業,我是許久沒來找明仔了,順便看看他兒子,剛好也碰上陳大迪與簡小夫。
寄件者 高雄柴山

閒聊大約一些時候,也差不多十點多了,趁著高捷十一點結束營業之前,趕緊再從宏晟踩著腳踏板離開。從英德街右轉進和平二路直走,經過高師大後準備左轉五福一路。沿著五福一路直走,經過新掘江商圈,抵達高捷中央公園站後,將辣椒號停放在路邊摺疊收納,裝入攜車袋後,轉搭捷運往岡山方向返程。離開橋頭車站再沿著舊省道騎回岡山,經過後來新闢的道路,切至岡山市區中心,再經過岡山高中、河華路,最後再沿著一號省道往北走,最後大約在十一點多時回到家裡。

一晚這樣騎乘下來,腿部疲勞度似乎是還好,洗完澡之後再稍微按摩拿捏一下就恢復一些,只是臀部還是不習慣太硬的坐墊。

繼續閱讀全文 【辣椒慢跑】新車初啼 之 南北大磨合

Arai RR5預計5/1上市

楊阿魚 = 水藍色透明鯨魚 於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晚上11:09 發表
終於,Arai已經發布了RR5的消息,雖然日本官網上還沒有什麼大動作變更,不過敗家網站跟東吳機研已經有鄉民放出消息了。



在Y拍網站打上關鍵字「RR5」,也會搜尋到許多賣家已經開始推預購的活動了,據說是五月一日會上市。



根據所釋出的PDF中,可以清楚地看見最大改變,應該是後方貓耳負壓排氣部位,變成有點類似OGK FF5SHOEI X-11的貓耳設計,原本是左右分開的,現在似乎合成一體?這邊新加的定風尾翼據說是用來增進高速之下的穩定度使用。

另外則是在左右後側增加類似Ram的排壓排氣孔用於減少行進中所產生的風切聲以及分散導風切力。從外觀看起來,其他似乎沒有太大改變,就連LRS系統的耳蓋也沒變的樣子,不過帽體下緣感覺變胖了點?

官方定價換算成新台幣約一萬六上下,跟當年購入RR4時的價格約相差快兩千元,不過RR4已經讓我換了三次左右耳蓋、兩次LRS零件,兩面鏡片嵌合處也都裂開,別人很少壞的部分,我通通都壞過了,幾度懷疑自己是拿到帽王。

因此,雖然Arai的帽子戴起來很符合東方人的頭型,帶起來也很舒服,外觀坦白說也不賴,可惜就是許多零件太容易壞了,尤其是一點也不LRS的LRS,太令人頭痛了…所以我還是決定下一頂要跳槽到SHOEI了。

再說,總覺得RR5新作的那個後貓耳導風設計真的很難看…

繼續閱讀全文 Arai RR5預計5/1上市